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全国检察长会议侧记

时间:2019-01-18 10:30:0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问题抓得准,让人产生强烈震动” 

——全国检察长会议侧记 

  “张军检察长的报告实在、透彻,没有口号,问题抓得准,让人产生强烈震动!”1月17日,参加全国检察长会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的话,道出了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作为检察系统“开年第一会”的全国检察长会议是如何开的?在与会人员看来,这次会议有哪些特别之处? 

  会前召开“辣味十足”党组扩大会 

  “昨晚的党组扩大会对我触动很大”“觉得很受教育,脸上火辣辣的”“虽然我们不是昨晚被通报的巡视对象,但很多问题我们也要自查自纠”……多位与会的大检察官在分组讨论开始后,都谈起了16日晚上“辣味十足”的党组扩大会。 

  原来,1月16日晚上7:40,紧接着中央政法会,最高检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的检察长们以及最高检各部门负责人全部与会。会议通报了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江苏、湖北、湖南、云南、陕西5个省级院党组和最高检国际合作局、检察日报社两个厅级单位党组织情况,指名道姓指出了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开得专心而深入,直到当天夜里22:00。散会时间虽晚,大检察官们却毫无倦意、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组扩大会以这样“很实、很具体、很有针对性”的形式和内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昨天晚上,也是在这个会场,我们通报了最高检党组第二轮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我们自己也感觉‘辣味十足’!”1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表示,最高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2018年对9个省级院党组开展政治巡视,对最高检4个厅级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专门召开两次“闭门会议”,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 

  “不光有工作部署,还有丰富的说理” 

  1月17日早上8:30,全国检察长会议在京召开,张军检察长作重要讲话。 

  “很多地方都说得特别生动,不光有工作部署,还有丰富的说理!”会场上,一位媒体朋友列举了几处触动她的“金句”—— 

  “要看到,近乎于荒漠,才更有可能画出新美的图画。没有什么束缚,没有什么窠臼,做就是成绩,干出业绩就是创新!” 

  “希望各位检察长都重视这项(未检)工作,不是政治家,当不好中国的法学家,不能局限于具体个案,因为你是‘大’检察官!” 

  “必须认真阅卷。这是一个硬性要求!只是审阅厅、部报送的审查结论就画圈、签批意见,是极不负责任,也不会提高自己,很可能把案件搞错,要受到责任追究!” 

  …… 

  因报告新颖有趣,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上午10:40,大会进入分组阶段,全体与会代表分为七个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郭声琨同志总结讲话精神,讨论张军检察长讲话。 

  “张军检察长讲话政治上有高度,语言上生动,富有亲和力、可操作性强。”在分组讨论会上,安徽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宗祥举例说,讲话在阐述“讲好检察故事,做好舆情引导”这项工作时用“与怎样做人没什么两样”来阐释,很有亲和力。 

  “讲法理、情理、事理、道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用一连串的“理”表达对张军检察长讲话的感受。在他看来,本次会议延续了以往务实的风格,但又有新的特点。“官话少,‘情’话多,‘情’是指情理、事情;空话少,实话多,抽象性要求不多,都很具体,未来检察工作往哪个方向努力都很明确。”李永君说。 

  分组讨论中,七个小组的代表都抓紧时间、接替发言。在张军检察长、张雪樵副检察长参加的第五组也没有例外。 

  中午12:00,第五组召集人对分组讨论总结后提出:“各位代表发言比较充分,咱们再‘拖堂’一下,请张军检察长讲话!”一直凝神倾听的张军检察长笑着婉拒:“咱们不要‘拖堂’,还是让大家正常休息,下午的分组讨论会继续讨论!” 

  “讲话实实在在,把中央精神吸收了” 

  本次会议,最高检还邀请了30位“特别代表”——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们。他们有哪些特别的感触呢? 

  “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得深、讲得透。听报告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吕薇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讲话实实在在,把中央精神吸收了,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成为检察工作的指南。”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认为,国家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工作遇到很多新问题、新困惑,最高检积极探索、服从大局,也积极调整自身工作。“有震动,震动之后也有新生,新增加的检察职能,社会评价都不错。”孙宪忠说。 

  “报告政治性特别强,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和专业性也很强,坚持了问题导向,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报告,我对检察工作有了系统性了解。老百姓希望有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检察机关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说。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中午休息时间又仔细读了一遍张军检察长的讲话。“从讲话能看出,检察机关心中有人民、肩上有担当、改革有创新、办案有质量。”马恒燕认为,检察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希望今年能与检察机关加强合作,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在赵旭东看来,从讲话可以看出,检察工作将实现创新发展、全面发展,从原来偏重刑事检察转向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均衡发展。他建议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检察专业技能培训、理性设定工作目标、注重发挥“外脑”的支持作用。建议在加强依法平等保护特别是企业产权司法保护方面,依法保障涉罪企业经营人员处理相关经营活动、资产等。 

  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建议,检察机关要处理好改革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做到一边改革、一边办案、一边发展。他还建议检察机关处理好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案件式监督和日常性监督、自身监督和外部监督等关系。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表示,检察机关去年的工作做得很实在,充分体现了“转隶就是转机”。建议进一步厘清检察职责,找准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充分捍卫法律尊严,全力维护公共利益,在办案上要尽力达到“办一个案件影响一片”的效果。 

  下午4:10,分组讨论结束,与会代表再次回到全体会场,张军检察长作总结讲话。与会人员再次感受到本次会议的“高效”,大家发现,分组讨论的内容已被精当总结。 

  “这次全国检察长会议是一次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下午5:30,张军检察长总结讲话后,全国检察长会议胜利闭幕。 

  (北京1月17日电)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