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传承与创新”让铁路精神闪耀时代之光

时间:2018-11-20 13:00:02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记者在合肥南站见到了合肥机务段高铁指导司机戴建军。在他的操作下,列车降速、进站、停稳,动车组的停车位与固定停车标距离总能实现“零厘米误差”。(中青在线11月19日)

从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司机到合肥机务段的首席动车司机,二十多年的光景,戴建军见证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征程。从一名普通的技术职工到培育出高级技师9人,技师50人的技术精英,戴建军用自己的付出收获了桃李满园的丰硕果实。如今,作为上海局首批“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牵头人,戴建军再次完成了人生目标的转变,“把好的技术传承下去,在旧的事物中开拓创新”,戴建军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前进着。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铁路人“绽放”在新时代中的耀眼光芒。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荣誉墙上满满的成绩,永远和辛勤的汗水成正比,戴建军从来就不是一个超凡脱俗的能人,而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普普通通的人。读过他的事迹后,人们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一路走来的不易。1994年,戴建军来到合肥参加铁路工作。当被分配到合肥机务段运转车间担任蒸汽机车司炉时,司炉工苦累脏险的残酷现实,一下子把他的激情降到“冰点”。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每天通过收集信息、查阅资料来充实自己,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这才有了他脱颖而出的序章。2007年4月,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首次在全国部分区段开行,高铁时代的来临给了戴建军前所未有的动力,可谁又知道那时的他已经是一个参加工作13年的老兵。不知道多少个夜晚,他潜心学习动车组构造功能,宿舍里灯火通明,不知道多少里日程,他用自己的双手把握动车操作的“脉搏”,用自己平时点滴的积累,总结出了出乘“防呆”作业指导书。这一切的背后早已超越了年龄的界限,早已超越的时间的度量,这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一种对工作的职责与担当。

铁路改革的号角声声入耳,融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时代号召让戴建军从幕后走上了舞台的中央,“机车司机技能大师”的光芒让他感受到的是压力与使命。作为负责人更是牵头人,戴建军再次毅然决然地扛起重担,他带领团队开展课题攻关和课件研发,完成职工学习人脸考勤远程视频监控、网络微课堂点播、职教管理系统自动导入等系统软件开发应用。其调车防挤岔自动控制装置和内燃机车直流牵引电机故障防护装置等15项攻关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在荣誉如雪花般飞来的同时,他完成了由士兵向将军的转变。他所带领的团队,让中国铁路迈上了更新更广阔的平台,这是一个老铁路人用半生追随的铁路情怀。

2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戴建军又将迎来“复兴号”等高速铁路高精尖技术的重重大考。或许有人会问,如此拼命干铁路值么?但我想,戴建军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因为这份浓重的铁路情已然在他的心中扎根,铁路人的烙印业已深深地映在了他的身上。人民铁路为人民,从来不曾是一句空话,为了旅客能够平安出行,有无数像戴建军一样的铁路人坚守在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各个枢纽之上,正是因为他们对铁路的一片赤诚,让高铁的疾驰没有了后顾之忧,让中国高铁毅然矗立于世界之巅,让我们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守土固本便是传承,开疆拓域是创新,在时代的十字路口上,铁路人需要保留老一辈们的初心,也要接受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立足岗位讲奉献,继往开来谋发展,让铁路精神闪耀出时代之光,让中国铁路越走越好!(李正纬)

[责任编辑:陈梦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