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高职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我院举行 97所院校精英齐聚一堂PK奇思妙想

时间:2018-10-22 10:20:08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开幕式现场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主持开幕式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张玉华副主任致辞

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春光讲话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余华荣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

(10月20日消息 通讯员 王静 张聪聪)10月20日,第十三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正式拉开帷幕。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赛以“发明创新实现梦想、创意创新改变生活”主题活动为依托,旨在通过竞赛和培训的方式,把课题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广大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激发他们设计创造的乐趣,使广大大学生大胆创意,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在大学生中形成学习、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发明协会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分会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世界发明家协会总干事长余华荣;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处长陈海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纪洪波;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忠强;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春光;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玉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海涛;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武智慧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主持。

据了解,第十三届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7个月的筹备,经近百名网评专家评审,最终有全国97所参赛院校的1300名大学生选手带来780个项目由进入终评决赛。

体育馆决赛终评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们在现场听取选手的项目介绍

这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第二次举办“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了,学院2014年设立创业学院,统筹协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模拟实训室、创业工作室建设,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累计培育创新创业团队600余个,支持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28项,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60余项。学院创业基地被省女企业家协会、省妇联授予“山东省女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2016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山东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评审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平台”。学院获批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共建“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与省人社厅联合建设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获评山东省首批“创客空间”。与此同时,学院还积极推动科学研究和知识产权工作,每年立项市级以上课题数十项,自主申请和联合企业申请各类专利500余件。学院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累计实现技术交易额4176.7万元,并成为山东省首家通过《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现场审核认证的高校。今年,学院当选中国发明协会高等职业院校发明创新分会理事长单位,成立了“济宁知识产权学院”。现在中国科协信息服务济宁中心也顺利落户学院,对接12000家企业,2万多件专利精准推送至相关企业。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专利成果转化方面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子。

开幕式结束后,决赛终评在体育馆和11-1、11-2教室拉开序幕,各参赛院校带来的项目可以说是脑洞大开、包罗万象,一批集科技、创新、实用于一身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体现了学生在学习、实践和生活中善于发现和捕捉新课题的创新意识。

[责任编辑:郝东旭]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