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济宁北湖大队“学校微循环管理软件”荣获国家证书

时间:2018-06-02 11:40:02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6月2日消息 通讯员 鲍玉冰 魏军霞)济宁北湖大队坚持创新服务,科学谋划,设计推广了北湖小学周边道路畅通微循环”管理系统,有力促进了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科学管理,为广大师生、家长出行创造了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该系统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技术创新竞赛“最受欢迎创新成果奖”。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应用和各方专家的评定,5月23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顺利审核通过了北湖大队“学校微循环管理软件,授予北湖大队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一、实地调研,排查隐患,分析研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的根源。北湖小学坐落于太白湖新区济安桥南路与许庄路交汇处路北,西靠济安桥南路,南邻许庄路,占地总面积40290平方米,建筑面积16119平方米,在校师生1600余人。一是道路交通拥堵无序。由于该地段学生上放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众多,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严重,车辆在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乱停乱放,学校周边的临时摊点占道经营,加之社会车辆交织通行,秩序混乱,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二是交通事故多发易发。部分家长贪图出行方便,在学校周边道路随意调头,抢道穿插,闯禁逆行,造成了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接送学生的多为老年人,用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接送学生,存在较大隐患,造成交通事故多发。三是交通安全意识较差。学校周边居民多为失地农民及外来务工者,社会闲杂人员也较多,文明交通素质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接送学生的家长以老年人居多,交通常识不足,安全意识较差,交通管理难度大,仅仅依靠交警指挥疏导和批评教育效果甚微。

104341493243531_69.jpg

二、有的放矢,科技创新,设计推出校园周边交通畅通微循环系统。北湖大队坚持科技强警,立足实际,转变思路,充分发挥交通设施、智能交通的作用,将单一交警现场指挥疏导变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管理结构。大队积极协调北湖区管委相关部门投资约40万元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从而实现交通有序、安全、畅通,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的目标。一是调整专用车道,优化道路通行条件。北湖大队与支队交管科实地调研,联合相关专家共同研究,将原济安桥南路东幅、北湖西路与许庄路中间路段车辆通行功能区进行重组。设置低年级接送学生专用车道。将济安桥南路南向北方向非机动车道设置为低年级学生接送车辆即停即走车道,接送学生车辆可在此区域内的停车泊位进行临时停车,也可即停即走。设置高年级学生专用车道。将济安桥南路南向北方向最右侧的机动车道设置为高年级学生接送车辆专用车道,可在停车泊位进行临时停车,也可即停即走。重置机动车正常通行车道。原机动车23车道,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正常通行,功能不变。设置单行道。改建许庄路功能区,将许庄路北幅左侧车道设置为即停即走车道,方便接送学生车辆临时停靠,学生安全进入安全通道,右侧车道机动车正常单向通行。设置学生专用安全通道。在济安桥南路与许庄路交汇处向东路北处设置1处安全通道,实现接送学生车辆与安全通道处的无缝对接,通道内地面改换成较醒目的橘红色,通道两侧分别设置安全防护栏,并且悬挂交通宣传板,通过宣传提示,通过耳濡目染的渗透,提高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使其自觉养成遵法出行的良好习惯。二是完善交通标志,提高警示提示能力。在济安桥南路东幅非机动车道和最右侧的机动车道分别设置交通提示牌。指引低年级、高年级车辆各行其道,分别进入专用车道,同时加注可右转的指示标志。设置学校住地减速慢行标牌。在济安桥南路南北方向,距济安桥南路与许庄路交汇处的交通信号灯约100米分别设置减速慢行的标志标牌,警示南北方向过往的机动车压低速度,确保学生上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三是开发智能交通项目,强化科技管理效能。增设远程监控设施。在道路改建路段设置互联网远程监控设备。在北湖小学校门口、许庄路西口、对侧路口及交通信号灯处设置4个点位,家长可通过下载监控APP软件,通过远程监控,对学生上放学必经之路的行踪进行实时监控。增设行人请求信号设施。在济安桥南路与许庄路交汇处东西两侧分别设置行人请求信号设备,当学生及家长有通行需求时,可按放行按钮,待南北方向机动车停止后,即可横过路口。

10435846608794952_69.jpg

三、积极引导,强化宣传,校园周边交通管理工作升级提档。道路改建完成后,通过交通干预,实现了机动车与学生安全通道的无缝对接,发挥出交通设施的最大效能,同时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交通环境的实时管控。一是通行有序,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接送学生车辆,通过标牌指示,进入低年级或高年级学生专用通道,将车辆临时停放在停泊位处,步行将学生送入安全通道,或者直接驾乘车辆驶入临时停车位,放车后学生直接进入安全通道,避免了高峰期各类交通参与者无序通行,提高了通行效率,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二是确保安全,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上放学时,学生及家长横过东西方向马路,通过按放行人请求信号灯,待南北方向机动车停止后,方可顺利进入对侧马路。预留了机动车道可满足机动车通行,避免了交通冲突,各类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交通事故隐患得到了消除。三是实时监控,提高了学生家长满意度。通过下载手机APP,家长可以了解到学生上放学的情况,远程监控学生在校园周边的行踪路径,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肯定。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师生文明出行。大队安排宣传民警不定期到学校开展安全课堂讲座,向学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介绍交通微循环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文明交通参与意识。通过学校全体家长会、校园广播、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加大北湖小学周边畅通微循环宣传,倡导文明出行。

10441941695467377_69.jpg

四、效果显著,社会肯定,荣获国家计算机著作权登记证书。北湖小学周边道路畅通微循环管理系统运行以来,校园周边交通道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经过学生及家长及社会各界好评,太白湖新区管委、交警支队、市公安局等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在20176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市公安基层技术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第一位,被作为市局基层创新发明奖项被推选到省公安厅。20171219日,经过省公安厅专家层层审查评定,得到了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在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技术创新竞赛和展示活动中荣获最受欢迎创新成果奖。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该体系已逐步稳定成熟,在此基础上,北湖大队开发制作了学校微循环管理软件,并同步向国家版权局申报软件著作权登记,学校微循环管理软件以首创性、实用性、可推广性为亮点,2018523日荣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责任编辑:郝东旭]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