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茶通天下 道启未来 “万里茶道2016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时间:2015-12-20 20:4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以茶为媒 城市为主”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茶通天下 道启未来”“万里茶道2016之行”新闻发布会12月16日在北京晋商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承办。活动将以“车队巡游”、“城市活动”、“青年壮游”、“全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进行,第一季将跨越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历时3个月,行程13000多公里。

  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副主席、中国前驻也门大使刘登林主持新闻发布会。他说:“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它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近两万公里,成为18、19世纪东西方贸易的主要通道。”

  万里茶道的陆路起点为中国福建省武夷山的下梅村,沿途集纳福建、江西、安徽的茶叶运至汉口;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产区的茶叶也分别汇聚汉口。茶叶在汉口加工、分装后,经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运输,在时为中俄边境口岸的买卖城/恰克图完成交易,然后横跨西伯利亚,抵达俄国莫斯科、圣彼得堡,再销往欧洲各国。茶道在当时的中国境内约5300公里,俄国境内约8000公里。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蒙赫格尔勒在发言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将18世纪的‘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这是中蒙乃至周边国家在新时期经贸交往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光明日报社社会活动部主任胡斌,这位曾经在2015年“丝绸之路万里行”中,历经2个月长途跋涉,行程15000多公里,途径8个亚欧文明古国,并出版了一本记录西安到罗马风情的画册《壮美丝路》的媒体人,在今天发布会上代表媒体发言,他说:“草原丝绸之路曾经在历史上兴盛了250多年,之后又沉静了近100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草原丝绸之路融入‘一带一路’,让‘万里茶道’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在2016年,草原丝绸之路将重新热闹起来。光明日报作为中国主流媒体,非常愿意积极参与到这次‘万里茶路2016之行’。茶,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播。中国文化伴随着‘万里茶道’传向世界。中国茶传到蒙古,成了‘奶茶’;在英国,成了‘下午茶’;中国的文化随着‘万里茶道’向世界传播。文明因交流而丰富,文化因交融而发展。作为媒体人,愿意并积极参与到这次‘以茶为媒’的文化交流盛事当中。”

  江西省铅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海星说:“作为万里茶道沿线的节点古镇,沿山县坚定了打造‘万里茶道第一镇’品牌的信心,将借助复兴万里茶道的机遇,激活铅山县的资源优势,探索发展与万里茶道沿线城市进行区域合作的发展路子,让闪光于信江畔‘八省通衢’的这颗古镇明珠,再次焕发‘万里茶道第一镇’的魅力。”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 王石
  据悉“万里茶道2016之行”,启动仪式将于2016年1月在江西省铅山县举行;“万里茶道2016之行”出发仪式将于2016年4月在云南举行。

  云南日报 记者 杜京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社社会活动部主任 胡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关键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万里茶道2016之行,还将邀请中外青年壮游万里茶道,打造新时期中蒙俄面向未来的共享平台”,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2016之行”组委会主席郭杰介绍说。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在致辞中表示:“万里茶道2016之行,是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成功举办重走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之后,中华文化促进会做出的又一次精准举措;是以万里茶道为主题,打造‘大通道、大交流、大开放、大融合、大联盟’横跨欧亚的国际合作平台的率先担当。”

蒙古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蒙赫格尔勒
  茶叶并非发源于欧亚大陆的广袤草原。它起源于世界上最高的高地——青藏高原-东南边缘的山谷之中。这一区域海拔平均3600米左右,面积大约是美国领土的四分之一。河流从高原咆哮而下,涌入印度阿萨姆邦、缅甸及中国云南。丰富的水源早就了种类繁多的植被,其中包括山茶类植物,茶叶即为山茶类的一种。从云南向北到青海可以画出一条弓形的曲线,被称之为“茶文化之弓”。

  万里茶道协作体副主席、中国前驻也门大使 刘登林
  万里茶道2016之行系列活动组委会副主席兼活动总策划胡明方介绍:“万里茶道2016之行活动来源于2013-2014年百峰骆驼重走茶叶之路系列活动的延续。十年前,云南马帮进京活动在全国颇有影响;十年后,万里茶道出发仪式又将在我国茶叶主产区云南启动。这对提升云茶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 郭杰

  2014年3月25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的“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于北京正式成立。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的宗旨为依托万里茶道文化遗产,整合多种资源,促进国际交流,以文化复兴促进企业和城市的发展。协作体五大工作:一是以茶文化为载体,挖掘万里茶道的资源和价值,继续开拓这条承载着国际间友谊的道路;二是支持专家学者对万里茶道的考证、梳理和研究工作,将万里茶道在当下的价值予以最大化;三是探讨茶文化对沿线城市形成的影响,推动沿线各城市乃至区域在国际化舞台上的城市形象营销;四是发挥中国茶叶大国优势,以平台的强大效力推动茶企进行文化整合,促进中国整体茶产业的跨越升级;五是打造万里茶道媒体联盟,为成员单位提供大型媒介推广平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