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万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内地蓬勃发展

时间:2015-12-07 21: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香港12月7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7日在香港介绍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内地蓬勃发展。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创新效率提高,创新主体扩大。从通讯、气象服务,到疫苗研制,科技创新惠及亿万民众。

  当天,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创办的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举办“创新创意创业”午餐会,邀请万钢作专题演讲。

  演讲时,万钢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他说,今年我过生日的时候,收到了女儿的礼物——一个小小的U盘。U盘里装着女儿从小到大的照片、视频,我很高兴,问女儿是怎么做出来的。女儿说,在一家网站,一大群人帮你出主意、报价。做这份礼物,花了2000元(人民币,下同)。

  后来,万钢专门去这家网站看了看,发现云集在此的设计人才、企业,在这家网站上实现资源对接。万钢介绍说,内地以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开辟新市场、催生新业态。

  他举例说,网购的兴起,说明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大包小包拎着太重,不如在商店看好(中)商品后、回家再在网上购买。网购之所以便宜,主要是因为降低了流通成本。内地很多商店,不再专攻销售,而改成体验店。(商店)原先的仓库改造成影院,这也促成了内地票房收入的增长。

  谈及内地企业创新时,万钢还举例说,空调直接吹出来的冷风让人的脖子受不了,有的企业就把室内空气和空调冷风先进行混合,再吹出来,风就不是很凉了;酒柜、冰箱压缩机发出的声音太大,有的厂商就使用航天航空的电池制冷技术(降低噪音)。这些是企业原先没有的知识,通过创新才得以实现。

  万钢还介绍说,内地创新效率正在提高,创新主体不断扩大。联想的收入从零增长到100亿元用了15年,小米手机实现这一目标只用了2、3年。北京中关村平均每天诞生130家企业,2015年前8个月高新区新增注册的科技型企业超过11.6万家,高新区内注册各类企业超过76万家,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00万。

  万钢调强,这100万个就业岗位,都是来自高新技术企业、是年轻人愿意去的地方,是高质量就业。因为释放了活力、创新动力,所以尽管经济增长放缓,内地就业仍然蓬蓬勃勃。

  万钢还表示,让年青人找到创业空间,降低创业成本、创业门槛,让他们的创意被社会知道,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这是政府要做的事。其实也很简单,房租减半、网费免收,再提供免费午餐,让他们在一起共享、共创,开放资源让其使用。

  当天在香港,万钢还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埃博拉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2003年至2012年,十年间美国全社会的研发支出是37686亿美元,是中国内地同期研发支出总和(折合8015亿美元)的4.7倍。中国需聚焦国家战略,促进重点领域跨越发展。(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