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海南破题农垦改革: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问题

时间:2015-07-22 23:3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7月22日电(记者傅勇涛)记者从22日举行的海南省委六届八次全会上获悉,海南省委布局新一轮农垦改革,将在海南省农垦总局和省农垦集团的基础之上,组建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解决农垦改革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

  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海南农垦,土地面积1041万亩,约占全省五分之一,人口93万人,约占全省十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由于大部分农场经营困难,垦区群众生活水平偏低,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为此,海南省委布局在体制、机制上开展新一轮农垦改革。

  

  为解决体制不顺的问题,海南在省农垦总局和省农垦集团的基础上,组建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农垦总局不再作为实体机构存在,实行“一个实体企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说,此次体制调整涉及省农垦总局机关205人,下属事业单位376人。省农垦总局的国土、林业、商务等部门将安排到相应的省直单位,其他人员按照“个人自愿选择、组织统筹安排”的原则,逐步予以消化安排。

  在解决机制不活方面,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与二级企业确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推进二级企业以下股权多元化,建立经营者、员工薪酬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激励与约束分配机制,解决企业吃“大锅饭”的问题。

  李军说,海南农垦自身基础差、产业发展尚处于“补血”阶段,省委将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把垦区纳入全省“多规合一”改革之中,对垦区规划予以规范。

  作者:傅勇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