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海口排查养老机构消防隐患 椰岛之家6月15日前搬迁(图)

时间:2015-05-28 23:0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闻背景:据河南省安全监管局网站消息,5月25日20时左右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抢险人员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

  南海网海口5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林宇)近日来,海口市各区成立工作组深入辖区养老院等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拉网式大排查。5月28日上午,海口市民政局局长陈益君和海口市消防支队支队长余德炎支队长一同带队,查隐患、保安全。

  米铺老年公寓:彩钢板建筑物搭建物要依法拆除

  5月28日上午,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了位于海口琼山国兴街道办米铺社区的一家民办养老院—海口市振东(米铺)老年公寓。从一楼到四楼楼顶,从用火用电到员工消防安全掌握情况,检查人员一步步对这里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

  在对老年公寓进行检查时,检查人员发现其医务室、二层办公室、厨房上方二层活动室、三层楼顶洗衣房、晾衣房、仓库等场所使用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建筑耐火等级极低,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导致火势蔓延;且场所部分强电电线和弱电电线未分开设置,部分强电电线未套管。

  在对疏散通道进行排查时,检查人员还发现三处疏散楼梯只有一处楼梯能通顶,3层通顶处楼梯设置晾衣绳、晾晒衣物,影响安全疏散等火灾隐患。对此,联合检查人员依法要求对彩钢板搭建建筑物进行坚决拆除,并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据了解,该家养老院居住着近130名老年人,其中9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占了绝大部分。老年人要想“老有所安”,这就对养老院管理人员和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检查期间,检查人员详细了解了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疏散逃生的掌握情况,要求员工必须要做个消防安全“明白人”。

  椰岛之家老年公寓:6月15日前完成搬迁

  河南鲁山县老年康复中心火灾事故发生后,海口各区以铁的决心改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面貌。针对椰岛之家老年公寓存在的疏散通道不足等先天“硬伤”,及电线未穿管保护等问题,美兰区要求坚决整改。

  据了解,为了防止消防安全“硬伤”导致意外发生,该老年公寓已着手搬迁至三江镇养老院,搬迁工作将于6月15日前完成。据美兰区民政负责人介绍,在搬迁期间,美兰区会每天派出民政、消防和派出所等工作人员进行联合巡查,确保安全。此外,他们还要求公寓负责人加强值班,对该场所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3天时间完成养老机构隐患排查

  自26日起,龙华区消防、民政、安监、食药监部门和各镇街、公安派出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截止5月28日,龙华区联合检查组共对辖区4家敬老院、4家农村幸福院、3家“五保之家”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配备、日常安全管理、灭火疏散预案、消防教育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

  经检查,龙华区老人较多的龙桥、新坡、遵谭3家敬老院均属2009年以后新建,院内建筑均为2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安装了自动报警系统、配备了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除龙桥敬老院缺乏消防水源外,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存在主要问题为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对自动报警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不够熟悉,没有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疏散预案等。

  近日来,海口市消防、民政、公安等联合行动,采取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排查和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于此同时,海口消防组织辖区中队对养老结构和福利院逐家进行实战演练,开展模拟灭火应急疏散逃生,提升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海口民办养老院隐患曝光:人员疏散难 电线似蛛网

位于美舍小区的椰岛之家老年公寓内,多根电线线路外露缠在一起,显得错综复杂

  南国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胡诚勇文/图)5月25日晚,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家民办养老院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这一惨剧,再度刺痛了国人的神经,也让养老院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咱们海口的养老院到底是怎样的现状令人关注。2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同于河南那起火灾中的那种“彩钢板”式的养老设施,海口市区的一些民办养老院都是混凝土楼房式结构,院方在灭火器的配备以及用火安全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但同时,也存在电线老化严重,人员疏散困难等方面的问题。详细

  作者:胡诚勇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