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高达307米的昆明双子塔封顶 系云南第一高楼

时间:2015-01-18 17:29:3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昆明1月18日电(史广林 张洋波)1月18日,中国建筑二局西南分公司承建的中国首例307米双子塔核心筒在昆封顶,这是目前云南建成的第一高楼。

  该座第一高楼是昆明泛亚金融产业大厦的西山万达广场双子塔,2013年9月份动工,投资额为30亿元人民币。双子塔设计为地上67层,地下3层,单层层高4.1米。双子塔是同时设计同时施工,从土建到钢结构,以及外幕墙施工,均由两个单位同时进行,前后501天实现了307米核心筒封顶。

  由于昆明双子塔建设位置曾经是八百里滇池的一部分,同时也位于喜马拉雅多发高烈度地震带,为施工带来了严峻挑战。

  中建二局昆明西山万达广场项目总工程师李增玉介绍,昆明西山万达广场地块位于滇池回填区,地基包含了螺丝层、粉砂层、淤泥层,软弱地基成为了工程建设的第一道瓶颈,超重的全钢结构与软弱地基成为矛盾。双子塔基坑深达16米,其中的坑中坑则深达23米,超出云南省规范深度8米,此工程基坑深度也在云南省创下最深基坑记录。工程结构为型钢混凝土核心筒加外框钢结构,通体采用抗震钢筋和C60高强度混凝土。一栋楼含钢量就达3万吨,每一个标准层含量约500吨,是目前国内已知的全钢结构大楼4倍的超常含钢量,国内同类项目中少有的高难度钢结构建筑。

  此外,云南2014年出现了鲁甸、普洱、景洪等多次频繁的地震,双子塔在施过程中震感明显,在200米之上的高空摆动幅度可达60至80公分。双子塔在设计时,即为八度抗震设防,施工时更是保守提高至八度半,通体采用抗震钢筋。在连续的地震发生情况下,中建二局成功应用多发地震带超高层综合施工技术应对了地震的不可抗力,有力的佐证了该工程的结构安全。

  在施工中,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利用了多项国内超高层最前沿施工科技为工程保驾护航。该工程先后引进液压爬模技术、爬模变换拆改技术、云南首次使用的动臂塔吊及塔吊C型梁安装技术、铝模施工技术、超高压泵送技术、高速施工电梯、大型布料机浇筑技术、BIM模型技术等系列云南省唯一或首例超高层施工技术。(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