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感觉室温不达标咋测量 专家建议要防“暖气病”

时间:2016-11-12 07:40:21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离西安市集中供暖的日子越来越近,已经有供暖公司提前供暖,那么,供暖开始后,如何正确测量室温呢?又应该怎样预防“暖气病”呢?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专家。

  已于11月8日开阀点火送暖的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供热面积达2772.89万平方米,供热范围东至翠华路、西至太白南路、北至南二环、南至西部大道,热源充足。供暖开始后,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室温。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魏先生说,“常态下的测温工作是在我们供热区域划分的线路上,各选取一个用户,有选择性的挑选个别楼宇,在楼宇的高、中、低区设置测温点,从零点开始以每8小时为一个时间点来记录每个区的室内温度,每月初进行一次。”如果有用户反映室内温度不够,会在当日2小时内安排测温人员手持专业测温仪器和测温记录表入户测温。并提前告知用户测温前应关闭门窗30分钟以上,每个房间测温不少于3次,每次测温时间不少于5分钟,以平均数值为实际温度,把测得的有效数值记录在测温记录表中,双方签字确认。若测出室内温度低于16℃,会及时联系物业共同查找原因,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

  一些市民“使用暖气不当”,容易引发“暖气病”。“使用暖气不当容易引发口干、嗓干、呼吸道感染等。”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孙忠民教授说,原因有三方面,温度过高会导致室内空气干燥;室内外温差较大,市民在高温与低温的环境中来回“切换”;有的市民不愿开窗户,使得室内空气不流通,从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在西安市中医医院安军明主任看来:室内外温差较大,会引起心血管疾病高发;干燥温暖的室内使人体内水分流失较多,易感染泌尿疾病;长时间呆在干燥的室内,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症状。

  如何预防呢?专家提醒,要把握“多喝水、勤通风、多蔬果、少辛辣”的原则。具体来说,要控制好室温,18-23℃之间最适宜,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注意加湿,室内湿度50-60%为宜,如果使用加湿器要定期消毒;注意开窗通风。(记者 姬娜)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