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卫测中心测控"天宫""神舟"交会对接现场侧记

时间:2016-10-19 16:50:01    来源: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这次任务将首次模拟未来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方式,即载人飞船将利用自身机动能力去追踪空间站。两者将从相距5公里开始,历经四次停泊,最终完成对接。” 10月18日夜晚,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副总师杨永安伫立在指挥大厅大屏幕前,神情严肃地说,这次对接风险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对精确测量、天地协同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两天来,跟随着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步伐”,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依然没有丝毫松懈,仍日夜交替坚守在岗位。再过三个多小时,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的时刻,让大厅里再度凝聚起紧张忙碌的临战气氛。

  仔细核对文件、认真监视状态、缜密完善方案、严格操作设备……张张严肃的脸庞、双双坚毅的眼神和声声洪亮的口令,展现出航天测控人完成任务的信心决心。

  10月19日00时10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测控站通过天地链路传递到大屏幕上的画面清晰可见。只见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已穿好舱内压力服,回到返回舱准确就坐,镇定自若地等待飞船平移靠拢……

  2时21分,经过一个小时的自主控制,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到达相对距离5千米的对接入口点,随后点火飞向天宫,开启“天宫”和“神舟”的“太空相约”之旅。在靠近相对距离400米停泊点上,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向天宫招手相望,为最后一霎那的“牵手”做好准备。从飞船摄像机传回地面的图像看,天宫二号在太空中耀眼夺目,正似一盏明灯,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相呼应。

  天宫和飞船的运行轨迹、参数和三维动画交替显示,通过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地面测控站的精确跟踪测量,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通过120米停泊点,正一点一点逐渐靠近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30米,20米,10米……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以每秒0.2米的相对速度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此时,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目光紧紧锁定大屏幕上的数据和图像,安装在舱外的摄像机将完整拍摄的对接过程实时传回地面,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渐渐轻“吻”在一起。

  3时24分,对接环接触。

  “喀什发现目标”“渭南发现飞船”……扬声器里,各测控站不时传来测控状态报告。

  经捕获、缓冲、校正、拉回等技术动作,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主动对接钩牢牢锁住天宫二号上的被动对接钩。

  3时31分,对接锁紧完成,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完美对接!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在距地面约39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上自由翱翔,实现了太空深处的“牵手相约”。(记者 齐小英 通讯员 姚志桐 朱泽蓝)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