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民政部要求停止发放单身证明 地方多部门仍然要求提供

时间:2015-11-23 21:59:5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9月,为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有关要求,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除涉台或部分涉外办事要求外,不再向任何部门或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但有辽宁省丹东市的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那里,想要通过公证处办理遗产继承,还需要婚姻记录证明,而当地民政部门按照要求已经不再发放,导致当地所有遗产继承工作全部停止。

  近日,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说,年底前将对社会上诟病的“奇葩证明”拿出解决办法并实施。这个问题,年底真的能彻底解决吗?

  辽宁省丹东市民张强的母亲于2010年去世,父亲于1981年去世,今年11月,他想通过当地公证处办理遗产继承,却被告知,相关业务已经暂停受理:

  公证处告诉张强,必须证明他的母亲在其配偶于1981年去世之后没有再婚,才能以子女身份继承母亲的遗产。而能出具该证明的,只有当地民政部门,张强多次找到当地民政部门,却被告知,按照新要求,没法出具:

  张强说,民政部门说依照民政部2015 266号文,不再开具任何婚姻证明了,所以就不给他开了,没有婚姻证明就没法办公证。

  对此,丹东市公证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是张强一家,整个丹东市的遗产继承手续全都因为无法出具婚姻记录而停止了。

  对于目前的情况,丹东市司法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暂停办理继承,是因为没有婚姻证明就办理产权确认,风险较大,目前正在和民政部门积极沟通。

  丹东市司法局说,民政局不给出证明,涉及到房产、遗产继承真的要要,必须要确权。他们正在积极沟通,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结果,每个市还不一样,丹东市暂时停办了,因为涉及到的风险比较大。

  而丹东市民政局则告诉记者,当时签署文件时,司法局并没有提出异议,现在的情况,需要对方提供解决方案。

  民政局称,前段时间也联系过,省里和民政厅也在协商要拿出自己的方案。可能暂时办不了。之前文件下了就已经生效,签署时也没有意见。现在他们需要拿出自己的方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