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浙江义乌企业主导制定奶瓶奶嘴国标 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15-06-30 23:18:2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金华6月30日电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陈青青 楼果)30日,记者从浙江义乌市场监管局获悉,以义乌企业主导起草的《婴幼儿奶瓶奶嘴》国家强制标准,于近日顺利通过了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查,并已进入文本报批程序,争取在年内正式发布。

  新制定的标准适用于以塑料、硅橡胶、玻璃、橡胶、金属中一种材质或多种材质制成的婴幼儿用奶瓶和奶嘴,涵盖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所有婴幼儿奶瓶和奶嘴。

  这一标准制定实施后,将填补国内在儿童奶瓶奶嘴国家强制标准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该标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由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由浙江瑞祥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企业、科研单位、检测机构共同起草完成。标准的审定通过,意味着起草过程长达9年,对国内婴幼儿用品使用安全有着深远影响的重要国家标准即将出台,国内的奶瓶产品多年来在既无国家标准、也无行业标准的情况下“无标”生产的尴尬处境即将改变。这是由义乌企业主导起草的第一个日用品强制性国家标准,业内人士表示,标准的即将施行,将对规范行业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引导社会消费产生深远影响。

  据统计,目前义乌共有获得QS证书的奶瓶奶嘴生产企业8家,年产奶瓶奶嘴1.5亿只以上,奶瓶奶嘴年产值达数亿元,是国内奶瓶奶嘴生产的主要地区。

  为了鼓励和支持义乌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义乌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权威性,义乌于2014年11月6日正式出台了《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奖励力度。该《意见》规定:“对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或省地方标准)、地方标准规范的单位,每项标准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与以往政策相比,新增了地方标准规范的扶持意见,这将有助于提振义乌服务业、农业等领域采用标准化手段规范行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该《意见》首次对“参与制修订的单位,按照主导制修订同类标准奖励额度的50%给予奖励”。在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义乌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热情不断高涨,截至目前,义乌企业共主导或参与了58项国家标准、9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