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海南七市县连发高温预警 厄尔尼诺影响特征出现

时间:2015-06-12 23:21:1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五月下旬以来,海南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三亚、昌江、白沙等7个市县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发生不同程度干旱。

  目前,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和气象局了解到,旱情进一步蔓延,全省农作物受害面积达到26.76万亩,超过13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海南南部、西南部、中部地区多个市县均未出现有效降雨。其中,三亚、昌江两地特重气象干旱,三亚目前已经有2万余人出现饮水困难,在昌江县的许多农村农田已经出现龟裂,全县大部分河流、库塘已经干涸,农作物受害面积达到76000多亩。

  据海南省气候中心的预报员介绍,通过统计解放后的几次干旱数据,此次干旱是近年来海南发布的首个干旱橙色预警信号,根据海南生气象局的分析,从去年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对海南省气候产生显著的影响。上半年至今没有一个热带气旋影响海南,今年以来,海南省降雨量持续显著偏少,气温以偏高为主,由于厄尔尼诺和大气环流的共同影响,未来海南省的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比如像强台风、强降水甚至严重的干旱事件,发生概率都有可能增加,高温天气结束时间也可能偏晚。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计6月20日之前,海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总量仍然不大,气象干旱还将持续发展。海南省三防办相关负责人分析,如果6月份到7月份仍然没有一个热带气旋来影响海南,那形成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干旱严重的市县将出现供水缺口。

  目前,从4月下旬开始,海南省的13个市县已经陆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海南省三防办水务厅、气象局以及农业厅等部门也召开了相关会议,表示将通过灌区轮流防水以及启动和修复原有一些提水灌溉设备,甚至增加大型抽提设备等方式来缓解旱情。此外,海南省三防办也正在协调相关的部门,对跨市县调水以及增加机井数量等方案进行调研,随时做好应对极端状况和抗大旱的准备。(记者吴媚苗)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