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夷陵]区政协就全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专题协商

时间:2016-08-14 23:40:26    来源:凤网资讯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本网讯(通讯员 谭明龙 覃彩霞)8月11日,夷陵区政协召开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全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夷陵区政协副主席王敬东、刘广胜出席会议

  据了解,夷陵区现有村卫生室215个,在岗乡村医生449人,为了切实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近年来,夷陵区先后投入资金5100多万元,全面实施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一体化、运行信息化”的“五化”建设,探索实施了村卫生室“村办院管”体制改革,优化了村室管理机制,改善了村室诊疗环境;同时为村卫生室统一配备了电脑、血糖仪、高压消毒锅等设施设备,开通了宽带网络,实现了新农合就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夷陵区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在岗乡村医生开展为期3年的中专学历教育,对全区乡村医生进行再注册考试考核,清理超龄和长期不在岗村医74人,新进乡村医生30名,目前全区乡村医生中专学历水平达到71.3%,乡村医生业务素质不断提升;夷陵区还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医定向培养“百人工程三年计划“,已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76人,明年7月份可进入村卫生室工作;为了化解乡村医生长期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区卫计局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将全区乡村医生纳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并为超龄未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会上,部分区直部门、乡镇卫生院负责人纷纷就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协商,会议认为,加快全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按照方便群众、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山区村卫生室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部分乡村医生的工资待遇,落实相应的社会保障政策,鼓励并吸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缓解村医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基本药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建立适当的绩效考评机制,使乡村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座谈会上强调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村医综合素质还比较低,二是村医进出机制不够顺畅,三是村医保障机制尚未建立,四是村卫生室管理体制滞后。针对这些问题,王敬东强调希望夷陵区按照方便群众、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偏远山区村卫生室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部分乡村医生的工资待遇,落实相应的社会保障政策,鼓励并吸纳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缓解村医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基本药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建立适当的绩效考评机制,使乡村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