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前海法院28日挂牌 打造“未来中国法院”先行样本

时间:2015-01-29 11:45:10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司法改革是其中重要一环。作为我国最核心的司法机关,此轮改革后,法院会变成什么样?28日在深圳挂牌的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下称“前海法院”)将被打造成为“未来中国法院”的先行样本。

  取消传统法院中的审判业务庭、主审法官直接对案件终身负责、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法官,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最高法院“四五改革纲要”中提出的改革核心举措将“浓缩”在前海法院中,并得到系统性、协同性的运用。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毅敏在2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作为广东三大综合改革示范法院之一,前海法院在司法管理体制、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法官职业保障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为全省和全国司法改革积累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试验。而位于深港对接最前沿的前海法院还将主打“国际牌”,以专业化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为审判特色,推动区域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前海法院是整个前海国际化、法治化的缩影。”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前海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舒卫东认为,前海法院是代表中国法治化进展的标志性产品,其将建立更规范、更国际化、更市场化的中国法治体系架构,为全国法院提供创新样本。

  改革样本

  主审法官对案件终身负责

  在前海法院的众多改革创新亮点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机构职能的精简。郭毅敏介绍说,前海法院将不设审判业务庭,取消案件审批,为主审法官配置审判团队。改革后整个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管理呈现扁平化模式,其深层意义在于实现“去行政化”这一司法改革核心。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前海法院将深度落实这一理念,主审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利,院长、副院长行使审判监督权时也需登记备案全程留痕。同时主审法官也将承担更多办案责任,不仅要对案件终身负责,还将接受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真正实现“谁审谁判谁负责”的司法内核。

  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认为,主审法官办案制度的运用,其核心是把司法改革渗透到了法院最小的单位——法官个人身上。“传统法院审理一个案件是团队作战,若法官对一个领域不熟悉,会有庭长、院领导帮忙’把关’。而在前海法院,法官成为案件审判最后拍板的一个’单元’,这也意味着案件的审理水平,更重要地取决于法官本身的专业素养。”宋儒亮说。

  因此,通过这项改革,对法官本人的专业素养要求只会更严更高。对此,前海法院将相应启动人员分类管理与职业保障改革,法官以及法官助理、执行员等审判辅助人员均建立单独的职务序列,每类人员都有各自的晋升渠道和发展空间,并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同时采用法官员额制,只有法官员额空缺时,才能补充法官;收案数量变化明显时,才能调整员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前海法院还将在全国首创任期制法官制度,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法官,通过此举将优秀律师、法学专家等法律人才吸纳进入法官队伍,这也深度契合四中全会提出的丰富执法队伍建设,吸纳法律人才进入司法队伍的核心要求。

  国际对接

  跨行政区集中审理涉外涉港澳案件

  根据规划,未来前海法院办公场所将设在尚未落成的“前海法治大厦”,28日,记者来到其临时租用的办公场地——位于深圳前海合作区的万科企业公馆,这里与香港仅一海之隔,国际企业相继进驻。

  数据显示,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占据绝对支配地位,超过六成。业内专家认为,在国际商事主体加速进驻前海的背景下,打造一个国际资本可理解、可信任的司法审判体系,对于区域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因此,在专业架构上,前海法院将以审理涉外涉港澳民商事案件为主,走专业化道路。1月14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媒体通气会,在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方面,省高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表示,将在尊重司法规律的前提下,依法推动深圳前海法院专门集中管辖商事案件。

  根据改革思路,以前海法院成立为契机,深圳将率先在基层法院开展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前海法院除管辖前海辖区内的第一审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外,还集中审理原由深圳其他基层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并将根据深圳及前海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前海法院人员配置情况,争取上级法院授权,管辖部分第一审金融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

  这一改革措施实现了涉外涉港澳民商事案件在深圳区域的“同案同判”。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月英认为,涉外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确有其专业性和特殊性的一面,将这类案件放在各区院审理,难免在法律适用的尺度、选择上有所偏差,若各区院一审出现偏差后,二审由市中院进行纠正就需要一个过程。“同案同判”对于涉外涉港澳民商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其法律适用的尺度和选择上就能够得到很好的统一。

  此外,前海法院在人员配备方面也相应趋于专业化、精英化。昨日,前海法院首批任命的15名主审法官也在发布会上亮相。他们全部具有民商事法律专业背景或具有民商事审判工作经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获得硕士学位的13人,其中5位还曾获香港大学普通法硕士学位,且均从事法律工作10年以上、从事审判执行工作5年以上。

  此外,为了探索与香港司法更多的对接,前海法院还将创新探索港籍陪审员选任制度,从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中选任陪审员,随机参与案件审理。同时建立专业审判制度,结合前海重点发展产业,打造专业化的审判模式。

  专家观点

  前海法院是广东司法改革的探路者

  “作为一个司法大国,中国正在进行全国的司法法治建设。前海法院代表着中国作为法治大国的愿景,它不仅承担着给国内提供司法改革实践经验的责任,还承担着把中国的审判水平和水准展示给国外看,让中国的司法公信力在境外能够得到认可的重责。”宋儒亮则提出,前海法院的定位是广东司法改革先行先试的探路者。

  宋儒亮提出,在这一定位下,司法界人士最为期待的就是案件判决中,法官对法律的适用、法律的解释、法律的阐明方面体现出“高水准”。“我们读判决书,就像读一篇很棒的文稿,读完以后让我们觉得不仅能解决这个案件,而且使我们对司法有一种由衷的认可和认同,愿意以这个理念引领着来走,起到这个作用。”

  司法业界对前海法院有何期待?在宋儒亮看来,前海法院集合了系统性的创新,但其核心是要服务老百姓,也就是司法要有公信力。对于法官来说,谁审判谁负责,让法官对法律负责才是其改革的核心。对老百姓来讲、对当事人来讲,法官的判决是说理的、是有水准的、是能够引领法治方向的,是对法律历史负责的,这样的改革就可谓成功。 ●记者 戴晓晓 赵杨 徐林 通讯员 王东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