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亏损了?别着急 先搞明白一件事!

时间:2020-06-30 12:10:02    来源:双叶财经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曾经许多人走进各家银行营业厅网点,原本只是想要简单做个定期存款,往往在这时候,这群人都会被银行理财经理给拦截,经过一段花式宣传讲解后,其中有许多人会将自己手里闲钱投入某款银行最新推出的理财产品。

  这些年,购买理财产品产品的收益确实是比同期定期存款高很多,而至于安全性方面呢?虽说市场上一直有声音在不断强调理财产品的风险会高于定期存款,但一直以来大家都能如期拿回本金和可观的收益,根本就看不到哪里不安全了!

  但最近,这种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上不断有消息暴露出银行理财产品账面都出现了亏损,关键是被爆出的理财产品数量一下子多达20余只!预期收益估计是没有了,本金能不能保全还是个问题。

  投资者自然是郁闷了,行不通为何说好的固定收益类理财安全又稳健,怎么账面还出现了亏损呢?

  这种情况出现,银行理财经理其实也是很烦躁的。虽说都清楚上面做了规定,从几年前开始就强调理财类产品不再做本金保证,但之前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以后再要向顾客推销理财产品,难度可就增加了不少。

  对于理财产品出现账面亏损这事,我觉得大家也不要太过惊慌,先搞清楚一件事,再着急也不迟呢!

  当初大家购买净值型理财产时,不同银行理财产品对应的期限也不同。比如期限为90天、180天、270天等等,理财产品期限不同,收益也也不相同,同样在现在这种情况下,理财产品期限长短也能决定最终收益是亏还是盈。

  最近这20余只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其实是因其挂钩的基本面债券市场差强人意的表现造成的。如果我们不幸购买了这些产品,而又即将到期,最终可能是会出现亏损的。如果我们购买的理财产品并不是短期而属于中长期的话,我们则需要通过整个收益期间来衡量,现阶段的亏损也只是暂时的、账面上的,最终算下来盈利概率还是很大的。

  因此,在跟着多数人焦急之前,先看清楚自己购买的究竟是哪一款理财产品哦。当然,也希望投资者通过这件事能够清醒的意识到,买理财产品并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在今后甄选理财产品时,有些问题需要格外注意。

  首先,强化自己的风险意识。银行理财产品和股票、债券一样也存在风险,想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要结合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来行事。

  想要多赚钱是每个人的理想,但在赚钱之前,投资者最好做一个风险测评,看自己究竟是属于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还是激进型,确定了自己的类型之后再在对应风险等级的R1-R5级别中挑选对应理财产品,这样会比较安全。

  其次,转变自己的固有投资观念。在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不管做哪类投资都是如此,所以观念的及时转变也非常重要。

  在以前,银行理财经理可以拍胸脯给你做出保证,购买某款理财产品最终一定能获得多少收益。现如今从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从此再没有人敢这么打保票,那作为投资者,心理上就一定要理财可能会存在亏损的这种观念在。

  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有句话说的好,他认为投资者应摈弃“保本”幻想,改变以往“低头闭眼”买理财的方式,而是“抬头睁眼”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辨析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如果不能接受这些改变,我觉得投资者还是将钱先做定期处理为好。

  总体来说,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出现了亏钱现象,但整个占比还是很小的,这次出现亏损的理财产品,都集中在固定收益类的净值型产品中,造成这种现象出现原因是近期债券市场表现不佳带来的,是特殊时期下的产物,不具有代表性。

  随着债券市场基本面的好转,这些产品最终受益大概率会出现好转,因此大家也不用过度惊慌,银行理财产品安全还是有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